江西省南丰县人民检察院

首页     检察动态    检察新闻    理论研讨    以案说法    媒体播报    检察风采    公开听证    科技强检

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
扫黑除恶
律师预约QQ
举报电话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微博二维码
微博二维码
12309客户端二维码
12309客户端二维码
当前位置:首页>>以案说法
没钱还债,他将手伸向曾经的客户……
时间:2018-11-06  作者:南丰县人民检察院  新闻来源:南丰县人民检察院  【字号: | |

没钱还债,他将手伸向曾经的客户……

 

近日,南丰县检察院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。

 

吴某某系一家小型金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,2015年至2017年期间因帮助被害人祝某、何某成功办理贷款而得到两名被害人的信任。

    

2018年6月至7月,吴某某分别以贷款利息偏低、信用卡可以提高永久额度为借口,打电话询问祝某、何某是否需要办理贷款,两名被害人均表示需要办理。几天后,吴某某分别用何某、祝某的手机下载某银行APP,因两名被害人不会操作该APP,吴某某用两名被害人的身份证号、手机号等重要信息在银行APP上实名注册,注册后以祝某、何某的名义申请贷款,同时将两名被害人的手机设置了屏蔽来自某银行的短信。贷款下来后,吴某某将两名被害人申请的贷款通过POS机刷卡的方式取出,用于偿还自己个人债务。

 

8月,被害人打电话询问吴某某贷款的事,吴某某以各种借口敷衍,被害人察觉情况不对,到银行咨询后才知道贷款在申请后三天内已到账,到账当天即被转出。被害人于是报案。

 

普法时刻

信用卡诈骗罪,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使用虚构事实、隐瞒真相的方法,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,骗取数额较大的财产的行为。

 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一百九十六条:有下列情形之一,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,数额较大的,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,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;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;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:

(一)使用伪造的信用卡,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;

(二)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;

(三)冒用他人信用卡的;

(四)恶意透支的。

 

前款所称恶意透支,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,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。

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,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。

 

检察官提醒

身份证、银行卡以及相关的密码都属于个人的敏感信息,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就有可能面临侵害。所以个人相关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,切不可随意泄漏。

 
 江西省南丰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
地址: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琴城镇书香琴苑北 邮编:344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