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南丰县人民检察院

首页     检察动态    检察新闻    理论研讨    以案说法    媒体播报    检察风采    公开听证    科技强检

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
扫黑除恶
律师预约QQ
举报电话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微博二维码
微博二维码
12309客户端二维码
12309客户端二维码
当前位置:首页>>以案说法
高学历、工作体面……可他竟然对这种羞耻行为“怪癖成瘾”
时间:2018-09-17  作者:黄春娥 刘宇琦  新闻来源:南丰县人民检察院  【字号: | |

高学历、工作体面……可他竟然对这种羞耻行为“怪癖成瘾”

 

4年来,周某某已经多次因为同一个原因站在被告人席上,“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偷,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”。

 

今年8月,南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名“病理性盗窃”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提起公诉。4年来,高学历、工作体面的周某某已经是第四次因为同一个原因站在被告人席上。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偷,就是很激动,控制不住自己。”无论是面对警方还是检察官、法官,周某某都这样解释自己的盗窃动机。
    
仔细观察了周某某到案后的精神状态,检察官不禁想问,“病理性盗窃”,即俗称的“盗窃癖”,到底是电影里的情节,还是身边的真实存在?
    
从司法实践看,“病理性盗窃”案件不同于一般盗窃案件的特点:他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差,有的甚至还很有钱,但是却经常到商场或超市偷东西,所偷的东西也不值钱,屡被抓又屡犯;犯罪嫌疑人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,见到他人物品时情不自禁想窃取,盗窃成瘾;此外,有些被告人盗窃成功后不去使用或出卖窃得的物品,而是将物品摆放在一起欣赏。

 

人生像一袭华丽的袍子,爬满了虱子。
    
周某某一直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,老师眼中的好学生。他成绩优秀,从重点小学到重点高中再到知名大学,学业一帆风顺。本科毕业后就职于上海某金融机构,收入颇高。
    
2018年5月,周某某坐动车来到南丰县旅游,在曾巩纪念馆参观之后,他来到步行街闲逛,因内急,他找到附近一网吧上厕所。出来后,周某某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打游戏,一部三星手机放在桌上,“当时,我的脑子好像完全不由自己支配。”周某某说当时他没忍住,便将这部手机盗走。

 

成功得手后,周某某又来到另一家网吧,以同样的手法将正在打游戏的苏某某的一部手机盗走。看着手中的“战利品”,周某某若无其事地打车离开,继续旅游。

 

几天后,警方通过调取网吧监控,在乌镇里找到周某某。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,周某某没有惶恐,还没等民警开口询问,他就坦白自己偷来的两部手机已经出售获得1800元。经价格中心认定,两部被盗手机实际价格为5214元。

 

犯罪嫌疑人的“坦诚”,让民警、检察官感觉有些奇怪,因为大多数犯罪嫌疑人被抓后都会狡辩。通过观察周某某到案后的精神状态,发现他可能属于抑郁、“病理性”盗窃,盗窃时对自己的行为有识别能力,但控制能力降低,不过仍属于完全刑事行为能力人。
 
“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监控视频中周某某有条不紊的整个盗窃经过,你很难把这个书生气的男子与盗窃联系在一起。”南丰县检察院检察官坦言道。

 

案发后,被告人家属对两名丢失手机者进行了赔偿并获得了他们的谅解。8月16日,该案开庭审理。周某某在刑罚执行完毕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,系累犯,依法应当从重处罚,但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,有悔罪表现,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,法院酌情判处其有期徒刑11个月,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。

 

其实,周某某也知道盗窃是可耻的,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,尤其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,这是他能想到的最佳发泄途径。周某某在违法犯罪与内心痛苦之间挣扎,有时甚至不担心被抓,“因为被抓后就不能再偷了”。根据他的前科资料,从2014年到2017年间,他曾3次在网吧分别盗窃华为、三星等品牌手机,每次案发后,他都对受害人进行积极赔偿,罚金和赔偿远远高于他的盗窃金额。
    
“这次刑满释放后,我会重视自己的心理治疗。”周某某告诉检察官。

 
 江西省南丰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
地址: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琴城镇书香琴苑北 邮编:344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